這篇是講景觀植物學的東西。

其實我很好奇的是不知道為什麼很多景觀系的學生對植栽避若蛇蠍,明明就是這麼美的東西。有人說景觀系與建築系的差別就在於植栽,先不說這句對不對,建築師用來作空間圍塑的工具是牆,在概念發展的時候講的是空間的流動、引導與圍塑。放到景觀設計來看,植栽能做的其實要多的多,為什麼不用呢?


-

2.對於植物 我該如何去認識他呢? 我們都有學植栽設計 都有學植物學 那究竟我們在未來用到的部分是什麼?像是我們這次的設計題目是屋頂花園?但是我徒然知道一堆名字 卻不知道哪些該用 哪些不該用 要如何擺才會好 這些都是我所不知道的 如果說 我想要吸收這部分的知識 我該如何攝取呢?買書?又或是問老師(老師不太可靠)?如果是書的話 有值得推薦的書錄嗎?

先說一下,因為我很喜歡植物,所以在回應上或許會有一些立場的偏頗或者過度解讀的部分,你自己要去判斷。

植物其實是很單純的東西,要認識其實就只是去感受就好了,沒有那麼複雜。簡單的說,植栽只是你設計上的一種材料,跟石材、燈光沒有什麼不同,差別只在於植物是活的,她會隨著時間產生變化這樣而已。當然問題也就是在「活的」這部份。對一般人來說只要是植物,就是美的,因為那是生命。我覺得阿陸會說「園景系無能辨別植物的美與設計的好」這句話,就是說當設計師沒有辦法分辨植物的美感跟空間的美感,那就是園藝師而不是景觀師了。植物跟空間是互相襯托的,在設計上不用把植物看成寶貝或關鍵,認為只要有植栽,空間就會漂亮,但也不能忽視一個生命在設計中所佔有的地位跟呈現的效果。所以說重點還是植栽跟空間之間的關係,這個關係對使用者會產生什麼影響,這個關係的好壞就是設計。

我大學時代學植物的過程是這樣:大一先認識植物種類、特性,類型主要以校園跟公園為主,因為這兩部分是最貼近生活的綠地空間,也是景觀師設計的重點之一。大二學植栽設計,這個階段要瞭解植物特性在如何應用在設計上,包含植栽的生長環境、成熟樹型、觀賞性幾種:

1.生長特性主要看日照是半日照、全日照、或是耐陰植栽;需水程度像水生、濱水、耐旱;其餘特性像耐風、耐鹽、耐污染、維護程度高低、適合土壤、排水條件等。這些特性要知道大概,但不用太過鑽研,因為我們不是園藝系。

2.成熟樹型是看成熟後的樹冠大小,開展性高低,樹型是紡錘型、傘型、塔型…等,這部份關係到未來景觀的構成,所以要留意。我的感覺是看10歲左右的樹齡,因為喬木在苗圃大約會種3-5年,所以你要看設計之後3-5年的樹型(就是10歲的樹)去做設定。
 
喬木有分大、中、小不同,像楓香、櫸木、榕樹、茄苳、樟樹等都是大喬木,這都是可以到百年以上的樹種,高度依各樹種不同有差異,從10-20公尺不等,中等喬木像一般常見的烏臼、黃連木、木麻黃、羊蹄甲、豔紫荊等,壽命大約50-70年左右,高度也多在8-10公尺以下,是一般公園庭園主要組成的元素。小喬木跟大灌木通常會一起講,如海桐、九芎、紫薇、流蘇等,高度大概是3-5公尺以下,大灌木像仙丹、桂花、春不老等,界定不那麼明確,因為像桂花也會修剪成矮綠籬,效果也還可以。灌木部分要看植栽枝葉密度,桂花綠籬跟金露花的通透性就不一樣。

3.觀賞性主要是看花、葉、果、樹型的觀賞程度高低,花要看花色、花期、開花密度、花朵大小、花香等,葉看新葉紅、落葉紅(or黃)、葉色變化等,果的變化較少,不過看的東西類似,台灣欒樹是比較明顯的例子。樹型是看空間尺度怎麼做搭配,其餘像是落葉樹跟常綠樹怎麼搭配,植栽主、副的調整,就是看設計師自己的美感經驗。植物怎麼用是看環境條件跟植栽合不合,就是所謂的「適性適地」的選擇,怎麼擺是看空間尺度、動線等。

植栽的書很多,挑的時候要注意一件事,我們是景觀系,不是園藝系(這句話講第三次了,我真囉唆),所以不要看怎麼栽培、切花、施肥、修剪等項目,要看的是生長特性、觀賞條件等跟景觀、跟空間、跟設計有關的部分。另外這幾年一直重視台灣原生樹種,這可以納入做挑書的考量,但不是必要。我用的是章錦瑜老師出的「喬木賞花圖鍵」那一套,也有人會用薛聰賢老師出的書「台灣花卉實用圖鍵」那一套。

植物學的困難在於種類多,一開始不容易知道哪些能用哪些不能用,一種植栽要記的特性這麼多,一個設計動輒數十種植栽,累加有百來種特性,看到就頭暈。但我覺得一開始你只要看你喜歡的植栽就好,挑一棵漂亮的樹,去感受她在空間中的表現,一年四季的變化,再推到其他樹種去想就會慢慢累積。譬如一提到大家最熟的鳳凰木,就會讓人想到五、六月開花、花色紅;樹冠很開展,就會想到空間高度跟尺度要怎麼搭配;看四季變化就會知道原來鳳凰冬季會落葉,葉片很小,就會考慮視覺通透性的感覺;再往下看就會看到板根,設計上就要注意樹穴的問題。

累積幾種你喜歡的樹,去感受她在空間中的表現,植栽設計大約也就是這樣。
 

R2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oxglove1109 的頭像
    foxglove1109

    亂講日誌

    foxglove11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