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次上課中,我們討論到南投縣竹山鎮的文化產業課題,竹山鎮自古以竹聞名,傳統的竹工藝術造就了地方的人文特色。竹山以其竹產業的發展,衍生了豐富的竹工藝術,也呈現在各種生活用具上。在傳統生活的用具中佔有重要的文化地位。而近年由於大陸產品低價競爭,竹工藝品需求下降等多重因素,竹產業逐漸沒落,需要找尋新的產業轉型契機。

在產業轉型的途徑上,我們試圖融入生活美學的概念,進一步提升竹製品的附加價值,當體驗經濟的概念被提出,人們對於日常用具的要求已經不僅僅是實用性的選擇,更是一種審美價值的追求,而能夠從中得到一種情境,一種體驗生活的方式。透過不同產品相同特色的全方位感官體驗,形成獨特的風格,建構出一種生活的美學。

我們舉了生活工場作為建構生活美學的一種案例,生活工場在台灣已經逐漸形成一種象徵,簡潔大方的設計,一系列套裝的「生活用具」產品,成為追求簡約美感與快速方便的現代人的最佳選擇。而同樣以追求生活簡約美學的日商品牌--無印良品,在前年由統一企業引進後,也同樣的蔚為風潮,成為現代人家居生活的新寵。

討論中提到了,今天相同的竹製品擺放在無印良品的架上跟一般商店的架上,能夠肯定的是無印良品架上的產品一定比較貴。這並不是說無印良品坑人,那當中的差價在於無印良品這個商標本身對於生活美學的堅持與追求,而一般商店追求的僅是利潤的價差。

我不討論品牌的建構,這不是我的專業,要請買了很多品牌書的玫瑰釀小姐加以解釋(那個,如果謝先生要代勞我是不反對啦)。

想說的是,當無印良品將生活美學視為一種企業目標,而我們之所以認同這個商標,所信奉的不是品牌本身,而是該品牌對於這種企業目標的追求,當A以「美學」作為目標而追求她的時候,我們認同的是「美學」,於是我認同A對於「美學」的追求,而願意付出較高的代價購買A的產品。同樣的模式套用在王力宏的音樂上也是一樣,在音樂的概念上結合了崑曲的快版跟饒舌歌,嘗試以混搭的方式重新詮釋傳統音樂,因為我認同他對於音樂的品味與詮釋音樂的角度,所以我購買他的CD(好啦,我還是比較喜歡慢歌部分)。換言之,那是我對於一種音樂品味的追求。也就是社會人類學家瑪麗‧道格拉斯與經濟學家巴倫‧艾雪伍德所言「消費運用物品來鞏固與彰顯一套價值判斷」。

回過頭來談文化產業,文化產業的概念之一是「產業文化化、文化產業化」。簡單的說就是首先找出傳統產業的製造過程中具有文化價值的部分,進一步將這種文化價值轉換為一種產業型態,正如法國社會學家布希亞所言「物必須成為符號,才能成為被消費的物」。當文化價值藉由產業化的過程形成一種可供參觀、操作的方式時,便能提升整體產業的文化價值。

如從文化景觀的角度來看,由於文化景觀本身就是一種在地生活美學的凝聚,作為一面地方生活展演的大旗,他需要藉由居民主體的主動性來加以揮動,當居民認同以「竹文化」為主的生活美學時,竹工藝品在竹山隨處可見,垂手可得,也許,竹工藝品的轉型才有成功的可能。


--
ps1.原本預計王力宏的篇幅會更多一點的,寫一寫就變這樣了,反正不是講陳綺貞就算了:P
ps2.其實最後兩段還有很多東西可以講,不過我想不出來,就打混過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oxglove1109 的頭像
    foxglove1109

    亂講日誌

    foxglove11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