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極了的一首歌是陳綺貞在第三塊專輯-吉他手中所收錄的--小步舞曲

稍微查了一下,小步舞曲是源於歐洲民間的一種三拍子舞曲,後來傳入宮廷,因為速度不太快,可以在跳舞時表現各種禮儀,受到法國國王路易十六的喜好和提倡,因此開始風行全歐洲。(維基百科-小步舞曲),有許多古典音樂大師如海頓、貝多芬等都曾經用這樣的形式編寫過作品,但這並不是我要討論的重點。

曾經在專輯甫推出的時候,一整天音響裡只撥著這首歌,就是瘋狂的愛著。喜歡的原因有很多種,音樂的旋律、鼓音的組合、段落中陡然揚起的聲線等等都是其中之一。

但也許最吸引我的原因是,在第一句歌詞中突然下起的大雨。歌詞中,綺貞獨自一人,看著戀人們在屋簷下依偎,等待雨滴灑落。順著瓦片的縫隙,絲線般滑落的水流,滴答的雨聲吸取了周遭的雜音,將整個世界轉化成為單純的節奏。呼吸著空氣中的水氣,濕涼的觸感總是特別的讓人感動。

對雨的喜愛已經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了,有記憶以來就喜歡在下雨的時候玩水,但深刻的印象幾乎都是大學時期留下的。最深刻的是一次課堂中下起的雷雨,因為老師的狗怕打雷,所以當天提早下課。走到車棚後,我騎了車就直奔30分鐘的車程遠的高美濕地,那天躺在泥濘中,看著遠方的海上此起彼落的閃電,享受著雨滴撞擊到身體上的觸感。當然回程車上備了雨衣,不然那天可不是著涼就可以解決的。

在這首歌裡,速度不快的節奏,隱含著的驟雨、戀人、淡淡的愁緒,交織著一個人獨舞的孤寂,也許正是我喜歡的主要原因。


--

小步舞曲 詞/曲:陳綺貞

天空突然下起傾盆大雨
戀人在屋簷下相偎相依
移動我的腳步輕鬆躲雨
人潮擁擠握住濕熱的手心
再也不願想起不快樂的旋律
呼吸這一秒的空氣
還有多少回憶 藏著多少秘密
在我心裡翻來覆去
什麼叫做愛情
還有多少回憶 藏著多少秘密
在你心裡我也許只是你欣賞的風景

夜晚靜靜等著電話響起
時間躺在他去年寄來的信
空蕩的風叫我播放著舞曲
旋轉這一秒的孤寂
還有多少回憶 藏著多少秘密
在你心裡我也許是你輕快的遊戲
還有多少回憶 藏著多少秘密
在你心裡我也許只是你緩慢的練習
音樂響起我一個人演出重覆的舞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oxglove1109 的頭像
    foxglove1109

    亂講日誌

    foxglove11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